情感交織的《六弄咖啡館》,兩人的距離可以有多遠?


藤井樹
,一個占據了不少人青春的名字。(現在要叫原名吳子雲了:))

一般有接觸中文文學小説的人,都會注意到這位在當時出版了很多實體書的文學作家;同樣的,在小編我的學生生涯中亦是不可磨滅的名字。雖然到了中途我被其他的風景吸引了目光,漸漸地也沒每一本都去追,去買書收藏,但得知《六弄咖啡館》被藤井樹本人親自改編執導成電影,真的超開心的!

開心的原因,其中一定會有個是“想找回十年前的回憶”。

AtCafe6-4

沒錯,《六弄咖啡館》自2007年出版以來已經有十年之久;這十年以來變幻無窮,該長大的都長大了,該經歷的經歷也過去了,誰還可以保有年少時的初心呢?

爲了保住電影的感覺(無論是否看過原著),私心地不想劇透太多,因爲電影里的前後都會有“驚喜”,如導演所説,需要觀衆們細細品嘗~

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長大成人后的故事”,但説出了故事的主角們在“如何經歷成長”。整部電影一路從歡樂開始,以令人久久無法釋懷的情緒結束,賺了我不少熱淚T_T。

愛情和友情的交織,是這部電影最感人的地方。

AtCafe6-3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年少時期有個暗戀對象,或者被喜歡,或者學習不好,因考大學而煩惱,又或者家裏發生了什麽事,少了個義氣兄弟姐妹等等…… 但每個人都在經歷著“成長”。

成長的定義很多,隨著歲月的洗禮,思想變成熟,野心變大,開始不想留在原地,想要的越來越多。電影里的主角們也一樣,應該說顏卓靈飾演的女主角-李心蕊,就是如此,從小就對未來沒有安全感,那份長大之後的未知數從來都不可預知,因爲她認爲“人長大了,就會改變”。

因此,在努力考大學的當時,就算知道了由董子健飾演的男主角-關閔綠,一直都喜歡自己,而自己也對他有好感,都不敢貿然開始戀情。

出生在單親家庭里的關閔綠是個心思細膩的男孩,在他的心裏除了有著媽媽,另一個就是喜歡了很久的李心蕊;默默地跟隨李心蕊的脚步注意著她,還喜歡爲她畫像。而他倆,也終于在由林伯宏飾演的義氣好兄弟-蕭柏智的神助攻下開始了更多的交集,再以真心打動了李心蕊在一起。

這一切的過程都在電影里的上半部以歡快的感覺呈現出來,很多臺式幽默,也許也間接代表著主角們戀愛萌芽期的那份青澀和悸動,還有對未來稍稍存有的希望。

AtCafe6-6

戀愛開始的時候,就是李心蕊要到臺北念書的時刻,彼此都覺得可以敵得過遠距離,敵得過時間,因此兩個人真的都很“努力”。

異地戀愛卻動作同步(如兩個人在異地卻吃相同口味的便當),常常打電話聯係,有錢的時候就衝上臺北找李心蕊,因此,關閔綠以打工賺往臺北的車票錢爲主,目標專注地在生活。

個人覺得,從看過的幾本藤井樹書裏,都會發現作者對人物的描寫細膩,主角一直都是個全心全意在投入的拼命角色。有時候投入至極,都會錯過一路上的景觀,錯過了際遇,錯過了很多事。

關閔綠的努力從一開始就被表現出來,慢慢地做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動人,卻不自覺爲他感到疼惜,因爲他的努力和專注,都輸給了“遠距離”。李心蕊在多姿多彩的臺北生活著,遇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從小就有自己想法的她,更堅定了要出外看世界的願望。

她想要到更遠的地方看世界,以後開一家屬於他倆的咖啡館。

但在關閔綠的世界裏,僅有最單純的二人世界,衹有高雄,衹有他倆。好不容易畢業了,爲何還要分開?李心蕊不是應該再回到高雄過兩人的小日子嗎?

這是兩人之間的差距。

同一杯卡布奇諾,一個覺得太甜,一個覺得剛好,兩個人不同的口味喜好都沒關係,這種小磨合可以相互遷就。但思想觀念不一樣,成長的脚步不一致,要怎麽去解決?留在原地等待對方成長再站在身邊,還是在看清了兩人的距離之後,決定分開各投所好?

在缺乏安全感的李心蕊的世界裏,原地踏步衹會更加不安。她想要的,是彼此激勵向前進的愛情。

而在原地掙扎的關閔綠,也接連遭受了重重的連環打擊。

在關閔綠和李心蕊的愛情發生的當兒,一直都在身邊陪伴關閔綠的就是超級義氣兄弟蕭柏智。

他也有自己喜歡的女生,學習成績和關閔綠一樣都不好,但吊兒郎當成天嬉皮笑臉頑皮的他,義氣十足!關閔綠在他的生活裏占據了大部分,形影不離,需要他出現的時候都會在,所以到故事的最後他依然是關閔綠最大的安慰,讓人非常地動容。關閔綠想要的,他都幫他實現。(更多的情節就不透露了,大家一定要去看電影里的故事揭曉才是啊~!)

AtCafe6-5

電影的整個氛圍也許會認爲跟一般的臺灣青春電影一樣,少年時期追女孩、考大學、愛情分分合合這般那般,但每個人的生活里,不都是從這些看似平凡的事情組成的嗎?再者,個人覺得《六弄咖啡館》的震撼在於故事後期的發展,是多麽現實向。

無論最後主角們的決定是什麽,都沒有一定的對錯。人生就是從選擇開始,可能有人不會認同故事里最後的做法,但這對於現實生活中的部分人來說,可能這是讓自己最好過的方式。

身爲觀衆的我,都被電影里的演員們的表演觸動。

主角們的神情和動作,都挺到位,尤其在電影的後半部,關閔綠一連經歷了很多大挫折的時候、和顏卓靈咖啡廳對峙的時候、最後的相見等等,那份情感和神情的表達,我衹能說身爲新一代演員的他倆太棒了!偶爾稍微竄出的中國、香港口音對我來説都不是什麽問題,漸漸都沒什麽感覺出來,反之我覺得他們說話挺好聽的(笑)*董子健來自中國;顏卓靈來自香港*

還有來自臺灣已經28歲的林伯宏和23歲的他們放在一起時,畫面毫無違和感,表現很亮眼,也可以很完整地表現出臺式幽默(笑)尤其和歐陽娜娜飾演的蔡心怡,也就是李心蕊的好姐妹,對戲都會讓人捧腹大笑,啊,她是蕭柏智喜歡的對象嘛,自然是要擦出火花的~!

雖然電影里有些部分我覺得沒來得及好好表現出來,比如分手后那份悲傷的延續,關閔綠家裏出事的前後都被幾個畫面帶過,和原著來説沒法讓觀衆體驗到那份强烈的感覺;但總體而言,電影里的結尾我覺得已經非常到位,這個由戴立忍飾演的關鍵角色帶動出來的揪心感一定是親自坐在電影院里感受才可好好體會的。(想想那畫面我又想淚奔了~)

有聽過孫燕姿爲這部電影演唱的主題曲《半句再見》嗎?(下方可播放),也許不太像早前的《小幸運》、《那些年》一聽就讓人中毒式的不停播放,一聽就是那種年少輕狂的戀愛激情感;但看過電影之後,我覺得這正是屬於這部電影的節奏,緩緩地,刻骨銘心地,帶有淡淡無奈和療愈的感覺。

這流水賬觀後感就到此吧,由衷希望吳子雲(藤井樹)可以有更多觸動人心的好作品噢!

7月14日,馬來西亞和臺灣同步上映,真心推薦!

 

《六弄咖啡館》電影預告片:


孫燕姿《半句再見》電影版MV:


隱藏劇透“六弄”的由來(轉自藤井樹博客):慎讀~ XD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Leave a Comment 歡迎評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