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旁觀者”看《周子瑜揮旗事件》

我是馬來西亞人,是個單純喜歡“娛樂”的小平民。一直以來對中國和台灣兩岸的政治觀沒有意見,也尊重雙方持有的立場,從不給予任何評論,因為,我不懂政治。然而這次《周子瑜揮旗事件》越演越烈,甚至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身為這件事情的旁觀者,有些話想說…

20160115-010505_U1004_M120075_52ba

揮動旗子,錯在哪?

事件的導火線是周子瑜在韓國節目上揮動台灣旗子,而被台灣歌手黃安舉報她是支持“台獨”的藝人,因而引發後續種種的謾罵、抵制、“霸凌”…而昨天也將事情推向最高點。

曾在一家知名體育台工作過,轉播某項賽事的時候才從製作人那得知,原來這一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不能在中國電視台播出的,所以我們得非常小心處理所有轉播到中國的畫面。當下的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會被禁止?但也只有在心裡自問,沒有想去了解過。

當這件事情發酵成今天這個地步時,開始和身邊的朋友討論,究竟問題在哪裡?這面旗子到底帶來什麼問題了?以我對事件的認知,她從來沒有發表過有關“台獨”的言論,何來支持“台獨”之言呢?所以,周子瑜揮動這旗,到底是錯在哪裡了?出生地在台灣,稱自己台灣人有錯嗎?我確實不懂,搞得這面旗子好像哈里發國的旗子那樣恐怖……

臉書微博是兩個世界

事情爆開後,出現了非常兩極的言論。微博上一篇謾罵抵制,說“國家面前,偶像什麼都不是”,甚至連後援會也立刻脫粉轉黑,要是在微博上發言表示支持周子瑜,我相信那個博主應該也會立即被幾十萬的網民攻擊的。於是,微博上是一面倒的抵制周子瑜,抵制JYP。甚至微博還能禁止搜索關鍵字眼。

相反的,臉書上其實一開始只看到媒體一直在瘋狂報導周子瑜如何被對待、怎麼被中國人欺負、國籍一秒被篡改等等,我看到的是台灣媒體一直在煽動著台灣人的情緒。於是一直到昨晚,周子瑜現身道歉,說下“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這句話時,讓全台灣人醞釀許久的情緒都暴動了,尤其,這還是在大選前一天。不止台灣人,我身邊不少馬來西亞人、香港人也為她打抱不平。和微博上的言論出現相當大的對比,彷彿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突然覺得這個現象相當可怕。

這是否意味著,所謂的網絡世界,其實也有“封閉”思想可言?你活在你的微博裡,我繼續在我的臉書中,我們互不干涉,我們得到的資訊雖然是相同的,但是思想上卻是截然不同。這是真的大開眼界了。

經紀公司的處理方式

對於JYP最終為了利益而把周子瑜推出來道歉,非常非常的失望。這樣的危機處理非常的不恰當。看著周子瑜道歉的影片,不禁在想到底他們是怎麼做到的?讓一個小女生這樣出來面對這一切。真的是太可怕了。

作為經紀公司,不是要推你的藝人去死,而是要保護他們不是嗎?在我看來,JYP這一步棋,就是把周子瑜推到懸崖邊去了。真的有點擔心這小女生的心理是否能承受得了這麼大的輿論壓力。只不過是一個很努力想要在演藝圈完成夢想的小女生,卻淪為政治的犧牲者。

到底想怎麼樣?

整個事情的開始,其實中國網民想要怎樣的一個結局?沉默被罵,出面道歉了還是被罵,甚至看到不少人巴不得她去死,還說就算“死了”也無法平息他們的怒火。這…真的太可怕了,究竟這是怎樣的一個心態,可以讓一個人說出這樣的話?為什麼可以說出這麼可怕的話?網民,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的鍵盤有多大的殺傷力?

但願這事能早日平息,請還娛樂圈一個安靜的娛樂圈吧。各位大人們,請不要把藝人當作是你們的政治籌碼、棋子,可以嗎?我們也只想要一個單純的娛樂界,單純的喜歡著他們,支持他們,娛樂你我。

Leave a Comment 歡迎評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