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侮辱『粉絲』,也請尊重『媒體』

日前日本大神木村拓哉到台灣進行逛觀光局的廣告拍攝,引起台灣的木村旋風,據說這還是他出道28年來第一次到台灣去,要不瘋,也難呢~然而,當天除了被木村登台的新聞給轟炸以外,還有一個字,『楽しいでしょう?』登上熱門搜索了。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件事件了嗎?不知道的,我這就簡單說明一下(看過的可跳過以下這一段…)

714LHZ2
取自臉書截圖

這位名叫劉涵竹的台灣女主播是當時守在松山機場迎接木村的媒體之一。木村接受聯訪時說明只接受3道問題,然而木村還在說話時她突然用不是很上手的日文插話,再問剛剛已經問過的問題,翻譯雖然即時阻止,但木村還是回答了。沒想到最後竟然用楽しいでしょう?來跟問木村,還是一連兩次。如果用中文來說的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是很禮貌地問:開心嗎?爽嗎?……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對“敬語”的重視度,面對大神竟然如此無禮,台灣人怎麼可能放過她?沒想到她事後還在臉書上PO炫耀文…說道:『如果問我為什麼從事新聞業?這一刻,就是答案!』、『親口訪問木村拓哉,願望達成,yes!』,還附上幾張“側拍”圖,真好奇這側拍是讓誰幫忙拍的…於是在被網民炮轟的情況下,臉書粉絲專頁關閉了。

言歸正傳,我想,當上娛樂記者,或者是媒體從業員,應該對娛樂有一定的興趣。雖然不是每個人,但有些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欣賞的、喜歡的藝人。像木村這樣的神級人物,任誰看到都會緊張吧。我自認我無法淡定,所以我寧可站到粉絲群去吶喊,那個位置更適合我。要認清現在站在藝人面前,自己的身份是什麼。當你掛著記者證,假公濟私自肥時,你所有的專業都被毀了。今天劉涵竹這個例子只不過是剛好被浮出檯面上,大家都看到她“自肥”的證據;但是,暗地裡又有多少媒體人不是這樣呢?真的能做到不假公濟私的?有多少記者能不靠著自己拿張“媒體證”來接近自己的偶像,見偶像一面呢?

DSCN2335

因為“媒體”這個身份,可以出席記者會、免費看演唱會、近距離專訪等好康,這是粉絲每天高喊羨慕的事情。但就是因為有這樣的身份區別,媒體和粉絲,媒體是媒體,粉絲就是粉絲。當別人用正常管道(也就是說買票)去看他的演唱會時,你是拿著記者證入場的嗎?當別人為了目睹他一面等上好幾個小時甚至是熬夜留守好位子時,你是以記者身份在活動開始前20分鐘到現場站在最前面的嗎?如果是,那請當下不要稱自己為“粉絲”,好好得做好記者的本分。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娛樂記者,有一次她有個機會專訪她一直很喜歡的一個日本樂團。是專訪哦!在那個空間裡,就只有他們。當她專訪結束出來後,我著急地問她:“怎麼樣?有沒有合照?” 她的回答是『沒有』。我立刻說她笨哦!就只有她和他們在耶,怎麼不要求合照咧?這可能就是唯一一次這樣“單獨相處”的機會了。她苦笑地說了一句:『我開不了口,因為我正在工作……不是粉絲的身份……雖然現在我有些後悔了。』當下我真的很尊敬我這位朋友,我想這是很少能在現在娛記身上看到的了。

DSC03592

我曾經看過很恐怖的場面。還記得那個是韓國藝人HAHA在大馬的見面會,親民的HAHA一出場就人來瘋似的送專輯送毛巾,現場的人潮全陷入瘋狂的狀態,是的,用瘋狂完全沒有誇張。但更瘋狂的,是媒體區的媒體朋友們。HAHA其中一個毛巾丟到媒體區,一位男攝影師拿到了,他的女同事在瘋了似的求他把毛巾讓給她,真的是歇斯底里得求他,只差沒有跪下來== 隨後,HAHA毫無預警跳下舞台,就為了接近媒體區後面的粉絲。就在HAHA走回舞台時,某位媒體朋友拉著HAHA自拍了……請問,你們的專業在哪裡?

如果今天,你是要以粉絲的身份去見這個藝人,請你放下你的媒體證,走到粉絲群去為他吶喊吧!請不要侮辱了“粉絲”這個身份,也請尊重“記者”這個身份。在我心中,『粉絲』是一個很神奇、很強大的群體;『記者』也是一個神聖的工作,是作為偶像和粉絲之間很重要的橋樑。

ps:所以,CATCHME team的我們都不是記者哦!我們從來沒說過我們是記者,我們只不過是喜歡看娛樂新聞,喜歡分享,剛好心中也有幾位偶像的粉絲小編。(先找台階下…科科

Leave a Comment 歡迎評論

